题名: 多壁纳米碳管/聚乙烯基吡咯烷酮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多壁纳米碳管(MWNT)/聚乙烯基吡咯烷酮(PVP)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并且对所得的复合材料的结构、热稳定性和导电性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MWNT和PVP有较好的相容性,MWNT能够均匀地分散在PVP体系中,没有明显的PVP或MWNT聚积现象.导电性测试结果表明,与其他纳米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体系一样,MWNT/PVP体系同样存在渗流现象,MWNT含量的临界阈值在20﹪(质量分数)左右.同时,热失重分析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结果表明,部分PVP能够被紧密地粘附在MWNT表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