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与腐蚀疲劳的交替作用对飞机用铝合金寿命的影响

Abstract: 选用带有涂层的飞机结构典型连接件进行腐蚀、腐蚀疲劳以及两者的交替作用实验,并与无涂层的光滑试件结果予以比较.对连接件在模拟真实工作环境下,例如在应力控制下研究不同应力、预腐蚀时间、不同PH和温度、不同交替间隔时间,研究它们对LY12CZ铝合金带有涂层铆接连接件在3.5﹪NaCl溶液中腐蚀与腐蚀疲劳性能的作用规律.结果表明,高应力下预腐蚀对疲劳寿命的影响较低应力下严重的多.温度的升高,腐蚀疲劳寿命明显降低.预腐蚀时间较短时,腐蚀与疲劳交替进行将延长LY12CZ铆接件的总疲劳寿命,随着预腐蚀时间的延长,铆接件的总疲劳寿命下降.

Keyword: 腐蚀疲劳 腐蚀 寿命预测 铝合金 日历寿命 航空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