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面机械研磨处理纯铜的表面纳米化

摘要: 选取具有中等层错能的纯铜,进行表面机械研磨处理(SMAT),获得表面为纳米晶、晶粒尺寸随深度而增大的梯度组织.利用透射电镜对处理样品的横截面组织进行观测,研究表明纳米化机理.结果表明:SMAT过程中,纯铜的变形方式主要是位错运动,随着应变量的增加依次形成了由较厚位错墙分割的等轴状位错胞、晶粒尺寸逐渐减小而取向差逐渐增大的亚微晶和取向呈随机分布的纳米晶.机械孪生只发生在表面附近应变量较大的、晶体学取向不适合位错运动的晶粒中,其作用主要是调整晶粒取向,从而使得晶粒碎化易于以位错运动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