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半高宽表征硬状态钢磨削表层加工硬化的有效性的讨论

摘要: 磨削可使金属材料的表层硬化或软化,从而影响零件的疲劳性能.显微硬度和X射线衍射线半高度是当前用来表征硬化或软化沿材料表层(包括磨削表层)在层深方向上分布的最常用的指标.如果显微硬度或半高宽值增大,就认为表层硬化了,否则就认为软化了.但是,已有试验结果表明,拉伸塑性形变在使一种处于硬状态下的超高强度钢加工硬化的同时,却使其半高宽值显著减小.这就提出一个用半高宽来作为硬状态钢磨削影响层硬化的表征参量是否合理的问题.本文拟对此加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