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变形速度和温度对高氢钛合金脆性的影响

摘要: 分析了Kolachev提出的产生氢脆条件的原理图,指出它与实验结果之间的矛盾.用实验证实含氢0.023%的Ti-6Al-4V合金焊接接头在低速变形(10<'-5>s<'-1>)时塑性得到完全恢复.提出位错与Cottrell气团的距离为L<,0>时位错钉扎作用最大,脆化效果也最大.提高变形速度和降低温度都能使位错和Cottrell气团的间距增加,反之则减小.因此氢脆在一定的变形速度和温度范围内发生.综合氢脆、高速和低温脆性,提出了产生脆性条件的原理图.实验研究证实,超塑性成形、伴随增氢的Ti-6Al-4V焊接接头存在氢脆倾向,提出焊后真空热处理既可除氢、恢复力学性能,又能起到消除焊接残余应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