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纯钛中Ⅰ型γ氢化物沉淀相及其疲劳行为

摘要: 以低氢含量的粗晶纯钛为实验材料,对其中Ⅰ型γ氢化物的形态、结构及其在循环载荷作用下的行为进行了观察和研究.对于在循环变形下Ⅰ型γ氢化物与滑移和孪生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氢化物与基体α-Ti的应变协调性进行了讨论.发现在合适的条件下,片状的氢化物可以发生很大的塑性变形,利用SEM-ECC技术对试样的微观结构进行观察,用SEM-EBSD技术对粗大晶粒及孪晶进行定向,用迹线分析技术确定滑移系统和析出相的惯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