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层错能在严重塑性变形过程对晶粒细化机制的影响

摘要: 本文通过严重塑性变形方法中的等通道转角挤压技术制备了超细晶/纳米晶铜铝合 金,并以此来研究层错能对材料晶粒细化机制的影响.随着层错能的降低,铜铝合金的变形 机制逐步从位错滑移为主转变为变形孪生为主;同时,作为材料本征的变形机制,微尺度剪 切带对材料承担较大局部塑性变形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材料的晶粒细化机制逐 步从位错分割机制转变为孪生碎化机制.同时,在低层错能的铜铝合金中更容易得到均匀的 微观结构和纳米晶结构,而且材料的平衡晶粒尺寸随着层错能的降低逐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