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强Al-Cu合金脉冲MIG焊工艺研究

摘要: 研究了单丝单脉冲、单丝复合脉冲和双丝Tandem MIG焊对高强Al-Cu合金焊缝组织及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单丝复合脉冲焊接时,峰值电流周期性变化引起的熔池液体强烈的搅拌作用,使熔池的温度梯度降低,固液界面前沿成分过冷区中的形核核心增加,促进了焊缝组织的细化,提高了焊缝的强度和塑性.双丝MIG焊高的热输入和快的焊接速度,使焊缝产生了粗大的等轴枝晶组织,并增加了晶界和枝晶间共晶相的数量,使焊缝的强度、硬度和塑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