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rAlY涂层对镍基单晶高温合金氧化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磁控溅射方法在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基体上沉积NiCrAlY微晶涂层.用热重分析(TGA)、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TEM)等手段研究了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及其NiCrAlY微晶涂层在900~1100℃静止空气中的氧化行为.结果表明,镍基单晶合金及其微晶涂层在900℃表现出相同的增重规律,即经初期快速增重后,两者的氧化增重都变得非常平缓;在1000℃,单晶合金的氧化膜不断剥落,使动力学曲线上下起伏,而微晶涂层经初期快速增重后,动力学曲线趋于平缓;在1100℃,单晶合金由于氧化增重远大于氧化膜剥落所造成的失重,使氧化动力学曲线在整个氧化过程中都呈迅速增长趋势,而微晶涂层的氧化动力学基本符合抛物线规律.单晶合金表面形成含Al<,2>O<,3>、NiO、CrTaO<,4>和Ni(Al,Cr)<,2>O<,4>尖晶石等的复合氧化膜.施加NiCrAlY微晶涂层后,镍基单晶合金表面形成连续、致密且结合良好的单一氧化物Al<,2>O<,3>,使合金的抗氧化性能明显提高.

Keyword: 镍基高温合金 Nicraly 微晶涂层 氧化性能 单晶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