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晶镍基高温合金的高温蠕变及相关参数

Abstract: 通过测定一种单晶镍基高温合金的高温拉伸蠕变曲线和位错运动的内摩擦应力σ<,0>,建立了综合蠕变方程,计算出不同蠕变阶段的激活能和相关参数.结果表明:在蠕变期间,内摩擦应力σ<,0>随外回应力σ的增加而略有提高,但随温度升高而明显下降.在实验温度和应力范围内,在不同蠕变阶段,具有不同的激活能Q,时间指数m和结构常数B<,i>.因此,合金在不同蠕变阶段具有不同的蠕变机制.蠕变初期,形变机制是位错在基体通道中运动;而大量位错切入筏状γ′相中是蠕变第3阶段的主要特征,在γ′/γ两相界面产生空洞及空洞的聚集和微裂纹扩展是蠕变断裂的直接原因.

Keyword: 单晶镍基高温合金 内摩擦应力 高温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