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瞬态液相连接

Abstract: 研究了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瞬态液相连接方法(TLP)及其对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温度下Ni-Cr-B熔体对基片均具有良好的润湿性,平衡接触角均小于20°.在等温凝固过程中,随保温时间的增加,固-液界面不断由两侧向中间推移,共晶区宽度不断减小,直至接头中无任何残余液相存在,等温凝固完全结束.共晶区上的硼化物分别为MB和M<,23>B<,6>.TLP连接后的1010℃×248MPa的持久性能达到母材的90%以上.

Keyword: 镍基高温合金 显微组织 瞬态液相连接 单晶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