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弧离子镀沉积Al-O-N高温扩散阻挡层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电弧离子镀技术在DSM11合金与NiCoCrAlY涂层间沉积Al-O-N高温扩散阻挡层薄膜,研究了不同O<,2>、N<,2>流量对Al-O-N薄膜相结构的影响及高温下Al-O-N薄膜阻挡合金元素互扩散的行为.实验结果表明,电弧离子膜法沉积的Al-O-N薄膜为多晶膜,具有α-Al<,2>O<,3>+六方AlN的相结构,随着N<,2>的增加,AlN相的含量增加.在1050℃下氧化100h后,Al-O-N层能有效阻挡DSM11合金中的Ti元素向外扩散,扩散阻挡层对涂层的氧化动力学影响不大.

Keyword: 扩散阻挡层 电弧离子镀 Dsm11合金 Nicocraly涂层 Al-o-n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