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iAl金属间化合物超塑性研究

摘要: 研究了NiAl金属间化合物在拉伸条件下的超塑性变形行为和机理.结果表明:用常规精铸工艺和定向凝固工艺制备的NiAl及NiAl基合金都表现出典型的超塑性特征.根据这些合金的显微组织的特点可以分为3类:多相等轴晶组织(NiAl-9Mo,NiAl-25Cr,NiAl-20Fe-Y、Ce,NiAl-30Fe-Y);单相等轴晶组织(NiAl)和柱状晶组织(NiAl-27Fe-3Nb,NiAl-15Cr,NiAl-5Mo-0.5Hf).相应的超塑性变形机理分别是晶界滑动伴随着动态回复,动态回复和再结晶以及晶内的位错滑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