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热腐蚀高温合金的蠕变组织及其转变

Abstract: 研究了一种新型铸造高温合金K44在高温拉伸蠕变实验中的组织转变.通过光学及电子显微镜观察了合金的铸态组织及高温蠕变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组织特征;重点探讨了合金中γ′相的沉淀筏形化、定向粗化及位错与其交互作用.结果表明,多晶高温合金中γ′相的筏形化方向与内应力有关;位错与γ′相的相互作用使加速蠕变阶段较长.蠕变过程中,碳化物形状由骨架状分散为条片状,共晶胞界处γ′相沉淀析出球状γ相;沿着拉伸应力轴方向,从试样根部到断口,滑移系开动数量增多,γ′相的变形越来越大.

Keyword: 铸造高温合金 高温蠕变 显微组织 筏形化 抗热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