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工业与自然环境腐蚀调查的进展

摘要: 简要介绍了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中国工业和自然环境腐蚀调查》的进展,包括能源、交通、建筑、机械、化工、基础设施、水利和军事设施等典型的行业和企业的腐蚀损失.用Uhlig方法和Hoar方法两种方法所得到的年腐蚀损失结果相近,分别为2008亿元和2288亿元人民币.如果包括间接损失,借鉴国外利用国民经济投入-产出表的计算结果进行对比,我国每年腐蚀总损失可达5000亿元以上,约占GHP的5﹪.应如同对待医学和环保一样重视腐蚀问题,提出了从国家的层面上加强腐蚀管理,进一步制定防腐蚀的国家规划和立法,完善防腐蚀的标准和规范体系以及加强基础研究和腐蚀工程教育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