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腐蚀损伤评价专家系统的研制及开发

摘要: 在现代工业中,腐蚀是一种极重要的破坏因素,它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但腐蚀的影响因素众多,腐蚀过程极其复杂.如何有效的组织腐蚀数据,分析腐蚀失效过程就显得极为重要.为此,我们采用了C++ Builder集成开发环境和桌面数据库Paradoxd,研制开发了基于Win32平台的腐蚀损伤评价专家系统,为化工、石化、电力等企业的腐蚀与非腐蚀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腐蚀分析依据.本系统包括了四个模块,腐蚀案例库模块、分析树模块、实验报告模块和网络资源模块.腐蚀案例库用于存储大量的腐蚀数据,每个腐蚀案例是由7个案例模块(概述、环境、材料、部件、测试、腐蚀、失效)构成,每个模块下又包括若干个子模块,总共172个字段,收集了国内和欧洲工业装置维护中发生的602个失效案例,实现了案例的增加、编辑、保存、删除、检索和打印.分析树用于腐蚀现象的分析过程,包括19种失效分析过程模板(如开裂失效、机械失效、炼油厂管道、奥氏体不锈钢的氯离子应力腐蚀等),根据相应的决策树进行不同环境/材料体系的腐蚀失效分析,并提出失效和防护建议.实验报告和网络资源是对系统有益的补充,分别用于保存实验报告结果和与腐蚀相关的书籍、杂志、中心、数据库等网址信息.系统功能明确、可视化程度高、操作方便、容错能力强、易于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