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土壤中SRB及Cl<'->对1Cr18Ni9Ti不锈钢腐蚀的相互影响

摘要: 利用交流阻抗测试技术、扫描电镜及表面能谱、失重法、微生物分析等方法,研究了在不同Cl<'->含量的土壤中,硫酸盐还原菌对1Cr18Ni9Ti不锈钢腐蚀的影响规律.136d的试验结果表明,不锈钢在灭菌土壤中没有发生点蚀现象,而在接菌土壤中发生了严重的点蚀,最大点蚀深度随着土壤中Cl<'->含量的增加而增大,这说明在土壤中SRB及Cl<'->的共同作用下,增大了不锈钢的点蚀敏感性.不锈钢在灭菌土壤中的阻抗图谱表现为一个半径很大的容抗弧,而在接菌土壤中的阻抗图表现为两个时间常数的双容抗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