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iO<,2>-K<,2>SiO<,3>涂层对空间材料Kapton的防护行为研究

摘要: 在微波电离型原子氧(AO)源地面模拟设备中对空间材料Kapton及SiO<,2>-K<,2>SiO<,3>无机-有机复合涂层进行原子氧剥蚀效应试验.用扫描电镜(SEM)、光电子能谱(XPS)、红外光谱(FT-IR)、X射线衍射光谱(XRD)和LAMBDA-9分光光度计,对在模拟原子氧(AO)环境中Kapton及在其表面涂覆的涂层,所发生的侵蚀与防护作用进行了表征研究.AO对Kapton表现了较严重的侵蚀作用,表面形貌变得粗糙,失去原有光滑、透明的外观特征.而所施用的SiO<,2>-K<,2>SiO<,3>涂层,经AO辐照后,表面形貌则变化甚少.实验表明,该涂层对AO辐照有较强的防护效果、较好的空间稳定性,能阻止AO对基材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