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碳钢/聚丙烯涂层电极在NaCl溶液中的阻抗模型

摘要: 研究了聚丙烯/低碳钢涂层电极在3.5﹪(质量分数)NaCl溶液浸泡过程中电化学阻抗谱的演化行为.等效电路拟合结果表明,在浸泡前期复合电极表现为一个数值较大的涂层电阻与一个数值较小的涂层电容相并联的阻抗模型;随浸泡时间延长,溶液中的水及氧气开始抵达基体,出现基体的电化学反应阻抗;受涂层阻挡的影响,基体表面形成的腐蚀产物的向外扩散过程可能受到抑制,从而出现扩散特征,阻抗谱上未出现Warburg特征;根据涂层电容与浸泡时间的关系,在浸泡初期涂层中水的扩散行为遵循Fick定律,同时求得水的扩散系数与干涂层的介电常数及饱和吸水体积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