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钢表面激光熔覆添加碳化物的镍合金层组织和硬度研究

摘要: 利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电子探针微区成分分析、显微硬度计,研究了Q235钢基体上激光熔覆添加有WC的Ni基合金层的特性及其演变;讨论了熔覆层合金成分和显微硬度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当添加WC质量低于30﹪时,激光熔覆不出现裂纹.而当WC质量分数增加到30﹪的时候,熔覆层平均硬度增加,出现裂纹.在熔覆层中WC完全熔化并溶解,凝固组织主要由枝晶和枝晶间共晶组成,熔覆层呈胞状或条带状快凝亚稳的两相组织.混合粉末中WC越多,熔覆层的平均W的含量也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