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r-Mn-N奥氏体-铁素体不锈钢的空蚀

摘要: 利用超声振荡空蚀实验机对Cr-Mn-N奥氏体-铁素体不锈钢进行了空蚀研究.结果表明,低硬度Cr-Mn-N不锈钢的抗空蚀性能高于高硬度的OCr13Ni5Mo不锈钢.空蚀过程中,Cr-Mn-N奥氏体-铁素体不锈钢中的铁素体优先脱落,空蚀表面的铁素体含量由19%迅速降低到6.9%后保持稳定.奥氏体易于在铁素体脱离后形成的蚀坑处开始脱落.加工硬化是Cr-Mn-N奥氏体-铁素体不锈钢吸收空蚀冲击能量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该合金钢硬较低却表现出良好抗空蚀性能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