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脉冲下Ti-6Al-4V合金中的升温马氏体相变

摘要: 快速冷却引发的马氏体转变发生在包括钢在内的多种材料中,如金属、非金属、陶瓷、矿物等.迄今为止,虽然一些形状记忆材料在加热时会发生逆马氏体相变,然而大部分马氏体转变都发生在快速冷却过程中.但从原则上讲,只要加热速度足够高以致于可以抑制与原子扩散运动相关联的相转变发生,材料也可以在快速加热过程中实现无扩散型的马氏体相变.近年来,高密度电脉冲处理手段受到人们的关注.在本研究工作中,我们通过高密度电脉冲处理(加热速率超过10<'6>Ks<'-1>),在传统的Ti-6Al-4合金中实现了升温过程中α-Ti相向β-Ti相的无扩散型转变,同时这样的马氏体相变产物被保留到室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