块体La<,0.5>Lu<,0.2>Sr<,0.3>MnO<,3>微孪晶的TEM研究

Abstract: 在La<,0.5>Lu<,0.2>Sr<,0.3>MnO<,3>锰氧化物中掺杂其它稀土元素来提高和改善巨磁电阻效应,近年来已成为研究的热点并有相关报道.Huang等人提出了Lu的掺杂量与磁阻性能的直接关系,指出这种联系主要来自于两种磁有序相的共存和相互竞争.然而,其内部微观结构,缺陷(孪晶,层错等)及成分分布尚不清楚.本文主要报道了Sr的引入导致六方相及其内部微孪晶的形成,其结构组成,成分及缺陷分别在XRD、EDS和JEOL2010高分辨电镜上分析.

Keyword: 微孪晶 La< 0.5>lu< 0.2>sr< 微观结构 0.3>mno< 稀土掺杂 3>锰氧化物 电镜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