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磁场处理的粗晶铝基体中形变孪晶与层错

Abstract: 铝为层错能高的面心立方结构金属材料,在通常的塑性变形情况下,不易形成形变孪晶.最近分子动力学的模拟计算表明,在高应力应变速率条件下纳米晶铝可以出现形变孪晶.随后在物理气相沉积方法制备的纳米铝膜中和低温球磨制备的纳米铝中分别观察到了铝的形变孪晶.但迄今为止,在粗晶铝中还没有观察到铝的形变孪晶.本文利用高分辨电镜(HRTEM)对比研究了经脉冲磁场处理前后Al基TiC颗粒复合材料(Al/TiC)的结构演变,观察到粗晶Al基体中出现的孪晶和层错,并对其形成机制进行了分析.

Keyword 形变孪晶 脉冲磁场处理 结构演变 电镜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