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镁合金板材制备及零件塑性成形技术

摘要: 介绍了优质细晶镁合金薄板制备技术的研究概况,讨论了挤压板材制备工艺,轧制板材制备工艺和挤压-轧制板材制备工艺的研究进展.研究了镁合金薄板热拉深成形技术,获得了最佳成形温度范围及成形条件.研制了热成形模具装置,系统研究了成形温度、模具表面质量、摩擦润滑和润滑剂的影响、模具间隙、材料各向异性等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在温热拉深成形技术时,如果其它成形条件合适,温度在105~170℃范围时,板材性能优良,170℃时极限拉深比可以达到2.6;薄板厚度突破0.4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