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涂层法制备SiC<,f>/Ti-6Al-4V复合材料

Abstract: 本文采用粉末涂层法制备了SiC<,f>/Ti-6Al-4V复合材料.所选胶黏剂为溶剂型胶黏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溶剂采用丙酮.用黏度计测定不同浓度溶液的黏度,确定了胶黏剂的临界浓度为0.03g/mL.用化学分析方法测定胶黏剂在不同温度及不同压力下分解残余物的量,研究了胶黏剂分解和逸出的动力学,胶黏剂的分解温度在230℃左右,在350℃左右分解速率最大,在低于400℃分解完全.在分解温度范围内,同一压力下,随温度的升高,分解速率和逸出速率增大;同一温度下,随压力的增加,胶黏剂的逸出速率减慢.确定了制备先驱丝的工艺为:烘干温度为110℃,走丝速度为15r/min,Ti-6Al-4V粉与胶的比例为30:1.对制备的复合材料进行了拉伸试验分析.

Keyword: 钛基复合材料 粉末涂层法 临界浓度 分解速率 逸出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