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化硅骨架/锆基非晶合金复合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研究

摘要: 研究SiC骨架/Zr基非晶合金复合材料的应力-应变响应和动态断裂特征及断口形貌,利用Hopkinson压杆冲击加载装置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圆柱形复合材料试样进行了相关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SiC骨架/Zr基非晶合金复合材料的动态压缩强度随打击压力的增大而递增,当打击压力为0.6MPa时,复合材料的动态压缩强度为855MPa;断裂表面呈现典型的结晶状断口,断裂模式为脆性断裂和劈裂混合破坏模式;非晶基体在动态压缩条件下出现了显著的热软化和熔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