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i纳米晶合金中的网状结构特征

Abstract: 研究了热压致密化Ag-Ni偏晶合金中Ag网的结构特征,随温度降低Ag网体积含量变少、宽度变窄.机械合金化Ag-Ni粉末中Ag在Ni和Ni在Ag中均有过饱和固溶度,分别为4.96at%和0.84at%,加热后此过饱和固溶体因扩散而发生分解,而分解过程则受Ni在Ag中和Ag在Ni中扩散的控制,若温度降至320℃以下,过饱和固溶体的分解受到抑制;与Ni在Ag中或Ag在Ni中的扩散系数相比,Ag沿晶界的扩散系数几乎低约7~12个数量级,分解出的Ag沿晶界扩散,并在粉末颗粒表面聚集形成Ag的网状组织,温度降至320℃未能完全抑制Ag网的形成.

Keyword: 纳米晶合金 Ag-ni合金 显微组织 网状结构 热压致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