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软测量方法评价区域海水腐蚀性的研究

摘要: 本文提出使用软测量来快速评价区域海水腐蚀性的方法.首先分析了在海水中影响腐蚀速度的几个环境腐蚀参量的相对强度;然后以A3钢为例,经过解析实验数据,进行非线性拟和迭代处理等建立了腐蚀速度与强作用的环境腐蚀参量(温度,含氧量)之间的数学关系;在此基础上并进行了氧不饱和度和流速的修正,建立了海洋环境碳钢腐蚀速度软测量模型,可用于评价区域海水的腐蚀性.经过验证,同等海水环境状态下此模型计算数值与实验测量结果比较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