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冷喷涂纯铜涂层的性能研究

摘要: 冷喷涂技术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表面处理技术,引起了国内外学者们的广泛注意与兴趣.与传统的热喷涂技术相比,冷喷涂具有喷涂材料氧化少,残余应力小,无需高温热源等众多优点,因此在喷涂热敏感、易氧化材料领域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文通过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了涂层粒子与基体的结合方式,并计算了粒子的扁平率(∈);X射线衍射分析结果表明冷喷涂过程中,无氧化现象发生.力学性能检测结果表明:纯铜涂层与铝基体的结合强度可达17.88MPa,其显微硬度值HV0.2达到163,几乎达到铸态纯铜显微硬度值的两倍,采用热处理的方法可以降低其硬度.导热性实验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自行研制的微机运控激光热物性仪上进行,结果表明,纯铜涂层的导热性约为纯铜块体材料的7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