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Ti基形状记忆合金加工工艺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Abstract  NiTi基形状记忆合金管材塑性加工是我国21世纪前沿性金属加工技术.由于其具有优异的记忆性能,产品在紧固件、连接件和医疗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国际市场价格昂贵,加工难度大,国内没有实现产业化,影响了紧固件、连接件的推广应用,增加了医疗领域应用成本.文章在较全面综述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加工方法的同时,详细分析形状记忆合金成型特点、介绍了NiTi基形状记忆合金管材加工技术国内外研究、生产现状和发展趋势.NiTi基形状记忆合金管材塑性加工技术发展趋势是,以热挤或温拔加工替代冷轧加工,缩短加工工艺流程,进一步降低加工成本.建立相应的技术标准和专用生产线.文章还对近些年来,出现的可用于制造NiTi基形状记忆合金管材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装置进行了介绍,其中有半固态金属加工技术、自蔓延高温合成技术等.

Keyword: Niti管材 Sma 合金加工 形状记忆合金 塑性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