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EFORM3D二次开发的塑性成形过程组织演化模拟

Abstract  金属热成形方法可以有效改善产品的综合机械性能,利用有限元模拟可以为控制锻造和产品质量提供理论依据.在Deform3D的热力耦合刚粘塑性有限元模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微观组织演化的二次开发,可以扩展有限元软件的组织模拟能力,并利用该方法对20CrMnTi钢镦锻热成形过程进行了计算机模拟,得到了热力参数的分布状况和内部晶粒度变化的规律.通过摇臂轴的镦锻成形模拟证明了组织模拟能够为工艺改进提供理论依据.

Keyword: 刚粘塑性 有限元 晶粒尺寸 显微组织演化 热镦锻 金属热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