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板坯连铸凝固过程中宏观偏析的数值模拟

Abstract: 本文建立了连铸凝固宏观传输过程的温度场、溶质场、紊流流场模型并对其进行了耦合求解,模拟分析了薄板坯凝固过程和宏观偏析的形成过程.计算表明,浸入式水口射流冲击到结晶器窄壁后形成上下两股回流,液相的紊流流动对传热、传质等都有显著的影响.随凝固的进行,液相中的溶质不断富集,最终在铸坯的中心区域形成宏观偏析.采用Schneider等的溶质传输模型,计算了固相溶质逆扩散对糊状区及固相溶质分布的影响.

Keyword: 薄板坯 连铸 凝固过程 数值模拟 宏观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