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网格式整体壁板增量成形有限元模拟

摘要: 网格式整体壁板是航空航天飞行器上泛采用的一种轻量化结构,其结构特点为蒙皮和纵横交错的加强筋为一整体,将机加后的平面外形的壁板毛坯成形为具有复杂曲面外形的壁板零件具有很大的难度.目前,采用增量成形技术成形网格式整体壁板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然而,整体壁板加工制造的成本非常昂贵,完全通过实验得出壁板的成形规律将花费很大的人力与物力,因此,有必要采用有限元方法进行壁板成形工艺模拟.研究结果如下:采用8节点六面体全积分单元建立了网格式整体壁板多筋结构件模拟模型,有效地解决了整体壁板网格划分的难点;网格式整体壁板增量成形过程中,塑性变形主要集中于筋条处,成形后的壁板主要是由于筋条发生塑性变形而导致壁板外形的改变.在成形过程中,筋条容易出现失稳与开裂现象.采用分段逐点循环模拟的方法,实现了网格式整体壁板结构件增量成形过程的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