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g/CNTs纳米复合储氢材料的吸放氢性能

摘要: 在众多的储氢材料中,镁(Mg)由于成本低廉、在地壳中含量丰富以及高理论储氢容量(7.6wt%)而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由热力学性质所决定的过高的放氢温度和缓慢的吸/放氢速率阻碍了镁的储氢应用.在各种改善Mg的储氢性能的方法中,添加复合相并实施机械球磨是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复合相包括:过渡族金属,储氢合金,金属氧化物,金属氢化物和石墨等.最近,我们发现在Mg中添加单壁纳米碳管比添加其它炭或非炭材料,如活性炭,碳黑,富勒烯,石墨以及氮化硼纳米管等,可获得更优良的储氢性能.本工作研究了纳米碳管制备过程中引入的金属催化剂以及碳管对Mg储氢性能的影响,并在结构和性能研究的基础之上提出了碳管和金属催化剂的催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