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处理制度对钛合金片层组织的影响

摘要: 本文利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和图像分析技术观察和测量了TC4合金显微组织,较为系统地研究了单一β退火和双重退火等热处理工艺参数对TC4合金片层组织的影响.结果显示:采用单一β退火工艺时,冷却速度决定着α片层的厚度,退火温度决定着β晶粒大小,冷速越慢片层越厚,退火温度越高,β晶粒尺寸越大;相同的冷却速度下,β晶粒越小越容易在晶粒内形成完全的并列组织,在较大的β晶粒中,则可能形成晶粒边缘为并列状,晶粒中心区域为网篮状的混合型片层组织.采用β退火+两相区退火双重热处理工艺时,在低温两相区退火可使α片变厚,获得具有粗大片条的片层组织;在高温两相区退火仅使未转变成β相的α片变厚,转变为β相的那部分空冷时仍然得到较细的α片层,最终形成少量粗大α片条和其间大量较细的β转变组织组成的片层组织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