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i-22Al-23Nb-1Ta-1W合金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

摘要: 本文为了进一步提高O相合金的使用温度,在Ti-Al-Nb三元合金的基础上,通过添加合金元素Ta和W,制备了Ti-22Al-23Nb-1Ta-1W合金,同时研究了该合金经不同制度热处理后的组织特征和力学性能.结果表明,添加合金元素Ta和W后,Ti-22Al-23Nb-1Ta-1W合金的力学性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该合金在B2相区固溶处理后,当冷却速度大于6℃/min时,随着冷却速度的增加,更趋向于在晶粒内部形成板条组织,而且片层/板条的尺寸不断细化,这种组织的演变导致合金的强度不断增加,塑性不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