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42Al48Cr8Ag2合金高温氧化的TEM研究

Abstract: 本文应用透射电子显微术(TEM)和EDS成分分析技术,研究了同一合金Ti42Al48Cr8Ag2的原始铸态和溅射涂层两种组织的高温氧化行为.结果显示:这两种组织的合金都表现出很好的抗氧化性能,但在氧化膜/合金界面处的显微结构和元素分布存在明显的差异;铸态合金在1000℃空气中氧化50h形成了富氧的X-相(Ti5Al3O2)和Laves相的亚表面结构,而在相同条件下氧化,溅射涂层的却没有形成亚表面层.

Keyword: 透射电子显微术 原始铸态 溅射涂层 高温氧化 亚表面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