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焊后热处理对高温钛合金Ti-60电子束焊接接头高温性能的影响

摘要: 本文研究了焊后热处理(PWHT)对2种母材组织的Ti-60合金持久和高温拉伸性能的影响.母材为双态和片层组织的焊接接头在只经过焊后700℃时效处理后,其持久性能仍然很差,这是由于电子束焊接接头焊缝熔合区中仍然存在的大量的α'马氏体相所致.焊后在1010℃固溶+700℃时效双重热处理导致焊缝熔合区中α'马氏体相的分解以及α片的粗化,显著改善了接头的持久性能.焊接接头的600℃高温拉伸性能与母材相当,双态组织母材的焊接接头具有更好的延伸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