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Fe-Al合金中3d电子行为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本文测量了不同化学成分的二元Fe-Al合金的符合正电子湮没辐射多谱勒能量展宽谱.结果发现,正电子与Fe-Al合金中的3d电子湮没的几率均很低.这表明:当Fe和Al原子形成二元Fe-Al合金时,由于晶格中最邻近的Fe-Al原子对之间发生Fe3d-Al3p杂化作用,Al原子的3p电子与Fe原子的3d电子被局域化并形成共价键,导致e+与3d电子湮没的概率降低.随着合金中Al含量的增加,合金晶格中的3d-3p电子作用增强,d-d电子作用减弱;e+与高动量电子湮没的概率迅速降低.Fe-Al合金中的结构空位浓度随合金中Al含量的增加而迅速增加.

Keyword: 二元合金 正电子湮没 多谱勒能量展宽谱 3d电子湮没 共价键 结构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