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强磁场对Ni-33Al-28Cr-5.5Mo-0.5Hf合金微观组织及室温力学性能的影响

摘要: 研究了Ni-33Al-28Cr-5.5Mo-0.5Hf合金在900℃经10T强磁场处理后的微观组织及室温力学性能,发现合金经强磁场处理后室温抗弯强度提高约75﹪,抗拉强度提高一倍多.强磁场处理使合金中Hf元素在NiAl/Cr(Mo)相界处析出的块状Heusler相部分溶解,弥散分布在Cr(Mo)相界处的小颗粒几乎全部固溶至NiAl相基体.Heusler相在晶界处析出是导致合金室温强度低、韧性差的主要原因,强磁场处理改善了这一情形,使合金固溶强化加强,提高其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