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板材热精轧微观组织演化模拟及力学性能预报

摘要: 为了满足用户对薄板带钢尺寸精度和力学性能的日益严格的要求,迫切需要应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来模拟薄板带钢的连轧过程、预测最终产品的力学性能、获得优化的热轧工艺参数.文章研究了薄板连轧精轧过程中的变形、热交换和精轧过程中的组织演变,以及加工后板材的组织与力学性能之间的对应关系等内容.对薄板多道次热精轧过程宏观层次的有限元模拟、微观层次的组织预报、亚观层次的MonteCarlo模拟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对于发展多场多层次耦合模拟技术,利用商业有限元软件进行组织预测和力学性能预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