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阻抗方法研究固态NaCl和水蒸气协同作用下高纯铁和铬的腐蚀行为

Abstract: 利用电化学阻抗谱(EIS)和高温腐蚀动力学实验方法研究了在600℃表面涂有NaCl沉积盐膜的情况下,高纯铁和铬在空气或空气+水蒸气中的腐蚀行为.结果表明:在600℃,对于两种金属,水蒸气的出现都会引起腐蚀的加剧.两种金属的交流阻抗谱图在有水蒸气和空气中的情况下,都表现出在低频段只有一个容抗弧的特征,并且这个特征表征了材料表面氧化膜的状态.在空气中,两种金属的氧化层电阻与腐蚀速度之间在不同的氧化时间里,有较好的对应关系.随着氧化时间增长,金属氧化层电阻越大,腐蚀速度越小.在水蒸气中,虽然金属氧化层电阻与腐蚀速度之间的关系不是很明显,但是在大体趋势上仍然服从两者的如上的对应关系.而且这个实验结果也是与腐蚀动力学结果相吻合的.因此,电化学技术也是一种有效测量高温腐蚀行为的实验技术.

Keyword: 水蒸气 固态氯化钠 交流阻抗 高温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