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洋环境高温腐蚀与防护研究进展

摘要: 本文对海洋环境中的固态NaCl盐膜和水蒸汽对纯Fe、纯Cr、Fe-Cr合金、不锈钢及TiAlN涂层高温腐蚀的协同加速作用进行了综述.NaCl盐和水蒸汽协同作用对金属材料的腐蚀加速作用与已知的熔盐热腐蚀机制有所不同.通常认为,在合金中添加Cr对抗熔盐热腐蚀和中性盐水溶液点蚀均是有利的.而在高温的固态NaCl盐膜和水蒸汽协同作用下,在Fe基合金中添加Cr对合金抗腐蚀性能反而有害.总结了近年来关于NaCl盐和水蒸汽对Fe-Cr腐蚀行为的影响机制:NaCl盐和水蒸汽破坏了材料表面的氧化膜,反应中间产物进入氧化膜/基体界面,并对金属产生快速腐蚀.提出TiAlN涂层能提高抗固态NaCl盐膜和水蒸汽协同作用腐蚀性能的关键是该涂层抗HCl和Cl2腐蚀性能优于Fe和Cr及其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