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iAl基合金的干摩擦磨损行为研究

摘要: 本文研究了铸态NiAl-P和NiAl/Cr(Mo)Hf-P合金的室温和高温干摩擦磨损行为,并分析了其磨损机理.结果表明:NiAl-P合金的室温干摩擦磨损的主要磨损形式为显微剥落,剥落的方式为层片式且比较均匀,没有局部的严重深沟坑区域.高温的干摩擦磨损表面呈现明显地不均匀磨损形态,局部区域出现较深的剥落坑.NiAl/Cr(Mo)Hf-P合金的干摩擦磨损的主要磨损机制为显微剥落.室温磨损是很不均匀的,局部区域磨损很严重,高温态磨损的显微剥落变得比较均匀,表现为以小块的剥落为主.研究也表明:NiAl系合金的脆性没有对其抗磨性能产生严重的影响.其稳态摩擦系数不大,对于温度不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