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纤维增强锆基块体非晶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

摘要: 碳纤维增强锆基块体非晶合金是一种新型的非晶复合材料,将具有良好导热性和较高弹性模量的碳纤维做为增强相,可以抵消非晶合金的热软化和扩展界面处的剪切带,从而改善合金的塑性和强度等性能.综述了近年来碳纤维增强锆基块体非晶复合材料研究现状,重点评述了其制备方法、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并探讨了今后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