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设备防腐蚀措施的优化选择与管理决策

摘要: 现代大型工业涉及三维的大跨度结构和高集成度的结构和产品.随着工业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大型工业装置/设备处在高温、高压、高负荷应力、高热流/高质流/多相流、强腐蚀性环境等苛刻的强化操作条件下运行.在上述诸因素协同作用下的腐蚀破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业装置/设备在使用中的可靠性.在腐蚀性环境中工业装置/设备的可靠性已经成为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保障在苛刻的强化操作条件下运行的装置/设备的可靠性,并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技术根据,必须使全系统的防腐蚀设计,达到总体结构在技术性能、使用寿命、安全保障、环境相容和经济性诸方面,同时使总体的防腐蚀设计达到技术-经济整体优化.本文简单介绍了总体防腐蚀系统工程技术的概貌,包括精心的防腐蚀设计、LCC法基础上的合理选材、正确的安装施工、规范化的生产操作、适时的腐蚀检测/评价/腐蚀剩余寿命预测/维修/保养对策和延寿使用技术,等.事实上,有着不少案例,由于采用了不合理的总体防腐蚀技术,结果丧失了结构整体的可靠性,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酿成人身丧亡或破坏生态环境等恶性事故,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或者导致错误的管理决策.因此,防腐蚀系统工程技术,对现代工业、国防和国计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