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注入水腐蚀速率快速测定实验

Abstract: 辽河油田自开发以来,由于油层埋藏深,地层产出水矿化度高,且水中含有一定量的H2S、CO2酸性气体,随着油田的开发,综合含水不断上升,腐蚀日趋加剧.为系统了解油田生产系统腐蚀状况,为防腐提供决策依据.需要及时监测腐蚀情况.以前腐蚀速率测定都是采用现场挂片方法进行测定.其缺点:一是实验周期长,需要一个月时间;二是现场需要特定装置,有的地方不能实施,这样的监测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场的需要,为了适应现场的实际情况,需要研究出快速测定注入水腐蚀速率的方法-电化学法. 本文主要应用了交流阻抗法、弱极化与交流阻抗相结合法、动态扫描极化曲线法局部监测三种技术,进行快速有效的测试与研究工作.通过实验,研究电化学测试方法与挂片失重法的腐蚀趋势,重点研究在动态和静态、温度变化情况下的趋势.以挂片实验方法为基本条件(温度、材料、流速)、以实验数据为基础,制定油田注水的腐蚀速率电化学测试方法,解决长期以来挂片失重法测试周期长、现场不便实施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满足现场的需要.经过实验研究证明,电化学测试方法完全可以应用于油田水腐蚀速率快速测定.

Keyword: 水腐蚀 电化学测试 辽河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