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速流动和含沙对炔氧甲基季铵盐和咪唑啉缓蚀性能的影响

摘要: 尽管缓蚀剂的研究已有很长的历史,但针对有很强力学作用下的缓蚀机理的研究工作还十分缺乏.本文利用电化学阻抗谱(EIS)、线性极化和失重法,研究了高速流动和含沙对N80钢在CO2饱和的3%NaCl溶液中的缓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炔氧甲基季铵盐和咪唑啉在静态和动态条件下都存在浓度极值现象,极值浓度随流速提高趋于增加,沙的加入使炔氧甲基季铵盐的极值浓度进一步增加.静态条件下,咪唑啉要优于炔氧甲基季铵盐,动态条件下则相反.因此,应该根据流速大小和含沙与否等工况条件来选择缓蚀剂的种类或调整缓蚀剂的添加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