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第一原理研究TiX2系统热力学特性的同位素效应

摘要: 应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DFT)和密度泛函微扰理论(DFPT)的PWSCF和PHONONS第一原理计算程序系统研究了TiX2(X=H,D,T)系统热力学特性的同位素效应.首先,采用广义梯度近似(GGA)准确的计算了体系的基态体性质,如平衡晶格常数,体模量和形成热,并与实验数据符合较好.计算表明为了评估氢及其同位素对TiX2体系引起的同位素效应,零点振动能修正必须考虑.其次,结合准简谐近似(QHA),通过声子计算,获得了振动自由能、熵、比热等热力学参数.计算结果证实氢同位素效应对TiX2系统的热力学性质的影响非常显着.此外,比较可查得的实验数据,可以推断出温度即使升至约450K的温度区间,QHA仍适合用于描述TiX2体系的热力学性质.